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赣州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6 10:05:14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推动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结合工会实际,现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从最困难的职工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全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为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赣州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加强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办实事。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赣鄱劳模宣讲团赣州分团作用,深入工业园区、企业车间和学校开展宣传宣讲;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暨全市职工网上艺术节,通过系列活动,引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聚焦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办实事。继续开展工会“赣州爱工贷”业务,实行贴息补助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聚焦全市“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围绕“两城两谷两带”的重要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携手小康”职业技能培训、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行动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拓展与深圳市总工会的战略合作,推动劳模服务管理、职工培训等工作的交流合作取得实效。

(三)聚焦保障职工群众基本民生办实事。着眼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和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加强女职工“两癌”预防,开展民营企业女职工“两癌”筛查;加大职工子女课后无人看管问题解决力度,继续开展“四点半”课后保育服务试点;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组织防疫、扶贫等一线职工疗休养,开展青年职工联谊活动;针对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开展赠送入会礼包、送清凉、互助保障、法律援助等服务;持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送”活动,把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四)聚焦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办实事。不断完善“三师一室”维权机制,推广“工会+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验。加强工会组织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劳动争议调处、职业病防治和身心健康等维权服务。落实《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

三、方法步骤

、下属单位要把为职工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形成“摸清职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总结评价”的工作闭环,切实体现活动实效。

(一)摸清职工需求

1.深入开展调研。总工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集中调研活动、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广泛听取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的意愿、诉求以及对总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总工会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增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

2.广泛征集问题。各部办、下属单位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拓宽征集问题渠道,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活动。建立问题征集办理机制,对征集到的问题,立行立改、销号管理;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实行清单管理。6月底前研究制定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3.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各部办、下属单位要把历史遗留、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实行销号或清单管理,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解决实际问题

1.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基层和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领办1-2件重点实事。

2.突显党员先锋示范。在职党员主动到基层联系点(挂点帮扶村、结对共建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3.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发动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企业职工、挂点帮扶村群众、结对帮扶社区的群众行动起来,共同解决民生问题。

4.结合职能办理实事。要结合工会工作职能重点在实施利民项目、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职工水平上办实事,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5.统筹推进问题解决。要实行重点民生实事“红黄绿灯”管理模式,根据办理时限,按照“完成亮绿灯、临期亮黄灯、超期亮红灯”分类设置,扎实推动问题解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三)全面总结评价

1.征询职工群众满意度。采取召开座谈会、电话访谈、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听取职工群众对我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评价,了解职工群众满意度。

2.现场督导指导。加强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督导,深入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全面掌握办理情况和效果。

3.形成长效机制。要全面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措施举措,建立和完善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深化巩固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分管领导、各部办、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推进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精心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立行立办。机关党支部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对年度工作安排已明确的民生事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涉及的民生问题、当前职工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诉求等,不拖不等,采取有力措施,做到立即主动办、创造条件办、健全机制办。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深入宣传报道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反映基层工会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生动展示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积极反响。发挥新媒体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深入基层工会、深入职工群众,引导鼓励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参加实践活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积极参与。

(四)确保取得实效。要以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开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和职工群众增加负担。办实事要真心实意,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开展实践活动与做好本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机关党的各项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推进,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2:赣州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中共赣州市总工会党组

2021年6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