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赣县区总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会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6 08:49:33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响应全省网上工会建设工作,赣县区总工会学习借助新兴产业技术的高效便捷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微信宣传”的工作方法,努力为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推进工会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一、互联网给工会工作带来的压力

    随着互联网在手机上的应用推广,智能手机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信息传播的终端视听媒介,它已具有掌上电脑的功能,能够协助我们及时处理工作文件,有人形容它是“口袋里的媒体”,手机每天带给我们的信息量已经难以用数字衡量。然而,在为我们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互联网也产生了许多负面的影响。结合工会工作对职工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手机互联网对工会工作带来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手机信息选择性较大,网络信息吸引力强。大部分职工表示平时主要是依靠标题和关键词粗略判断信息的及时性和新鲜度,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实用”信息。二是关注网络信息占用大量交际时间,疏远了同事之间的关系。三是工作中过度依赖网络,降低了研究思考的主动性。在撰写工作总结或开展其他业务工作中,许多职工采用网络搜索的方式进行初步解决,个人思考的时间减少,照搬他人经验做法的现象较多。以上这些问题在每个职工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为适应新时代特点,努力放大“手机与互联网”有利的一面,以便更好地实现工会的“双维”职能。

    二、运用互联网思维提高工会工作实效

    在“互联网+”概念的引领下,把互联网与工会工作相结合是必须研究的课题。在探索和实践中应当注意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以职工利益为根本,通过互联网技术为职工创建共同进步的发展平台。要使“互联网+”加到企业的主营业务上,加到难点问题上,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企业打通转型发展的新渠道。二是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为职工提供针对性较强的专项服务。融入互联网元素为工会工作打开了信息化的窗口,只有确保窗外的世界是职工向往的、需要的和感兴趣的,才能使这扇窗既具有美观性又兼有实用性。实施“互联网+”要深入分析企业员工的特点,在为其打造公共信息化平台的同时,让不同职工获得不同的需求体验。三是要以实用便捷为基础,杜绝给企业和员工增加“新负担”。工会组织应牢记服务职能,坚持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切勿生搬硬套、急于求成给企业和职工带来不必要的负担,以至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发展和工作效率。

  赣州铝业工会在“互联网+”的运用和结合上进行了初步尝试和探索,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以“互联网+微信宣传”为载体,建立了公司工会微信群,尝试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公司工会工作中。

    (一)宣传专业知识,增加员工交流话题。

    公司工会针对经营管理的不同业务内容和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由工会干部自己创建或广泛筛选不同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信息,经工会主席审阅后,按期、及时地为员工发送学习信息。发送的信息内容涉及公司经营管理、员工专业技术、国家宏观指导政策、行业动态、法律风险防范等,为员工在工作之余创造了共同学习探讨的话题。定期发送的宣传信息占用员工时间很少,而且可以随时随地阅读,体现出快捷方便的特点。为增强互动性,引导员工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延伸学习,公司工会拟定了微信群研讨评比办法,以员工在微信群中的发言数量和发言质量为参考依据,使之与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相结合,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表彰,鼓励员工自觉学习、积极交流,营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优秀人才,鼓励员工成长进步。

    工会及时关注员工动态,及时了解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编辑一条针对员工学习工作情况的文字和图片发送至工会微信群,记录员工的成长进步过程。例如,员工取得了硕士学位,取得了某项国家认证的资格证书,加入党组织等等,都会在工会微信群中公布、分享,使员工在发现个人存在的差距的同时,切实了解优秀人才的闪光点,能够充分肯定和支持公司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的各项决策。在这项宣传工作中,工会还与劳动竞赛工作相结合,围绕技改技革研究课题,及时对相关部门员工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给予宣传,记录员工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既便于不同课题小组之间相互启发借鉴,也是对参与课题攻坚员工的一种激励和认可。

  (三)宣传公司主业,增强员工集体荣誉感。

  在全球化的“互联网+”的经济时代,不仅企业需要掌握运用信息经济,员工也需要强化信息管理意识,树立信息思维模式。针对津湾广场作为窗口服务单位的经营特点,工会微信群坚持发送津湾广场及各主力商户的商业活动和商业推广信息,以及社会各媒体的相关报道,使员工及时了解广场经营动态、社会关注点,更好地做好自我宣传。与此同时,公司借助第三方网络推广平台的信息资源优势,发动员工关注“大众点评”“美团网”等网络平台的点评情况,及时把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建议收集起来,通过微信群提起关注,及时研究反馈、督促整改。借助微信群问题反馈机制,强化了人人参与企业发展的责任意识。

  (四)宣传生活常识,建立“线上职工小家”为了增强互动效果。

  工会主席、工会干部时常带头发送一些幽默笑话,活跃工会微信群氛围,使员工能够以轻松的状态关注群动态、参与群建设。为切实体现工会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关爱,工会结合不同节气和时令特点,以及个别员工出现的患病情况,在群里发送健康菜谱、运动保健操和预防疾病的小贴士,使工会微信群成为员工的“健康宝典”。通过这些举措,逐渐打消了员工在公司公共平台上发表观点的思想顾虑,微信群里的发言量逐渐增多,员工个人对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问题的理解认识,对养生休闲的见解、经验都开始在微信群内自由交流。有些员工个人在生活中遇到疑难问题在群里发布信息后,大家共同帮助出谋划策,使微信群成为公司员贴心的“线上职工之家”。三、改进“互联网+工会”方面存在的不足

    “互联网+”的创新指导思想内涵丰厚,与工会管理工作的结合还有很大的研究探索空间。网络中的数据库与工会工作的结合,将使工会实现数据信息管理,使工作更加高效、便捷,甚至能够实现异地工会组织的资源共享,对机构布局分散的企业更具有实践意义。“互联网+工会”的研究课题内容还很丰富,公司目前仅以微信群宣传教育为切入点进行尝试,在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高效性、科学性和前瞻性等方面还有待进行深入的实践和探索。目前,“互联网+”推广落实工作也还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会干部队伍尚需充实,专业知识有所欠缺。由于近年来国有企业不断压缩人员编制,注重选拔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企业现有工会干部多为兼职,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量很大且大多为非互联网相关专业毕业,因此在“互联网+工会”的技术普及应用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二是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员工日常工作压力较大,在关注工会工作方面依然存在可提升空间。这就需要工会组织要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工会组织作为员工贴心人的作用,吸引更多员工主动参与到工会的互联网建设中。

  在数据信息时代,“互联网+”思维是促进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工会工作必须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坚持与时俱进地改进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共享工作成果,使各行各业的工会组织在互联网中实现信息互联和资源共享,增强工会组织的发展合力,为促进企业发展不断提出新理念、提供新服务、产生新效能。

(赣县区总工会 曾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