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以党建带工建 开创新时代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10-21 11:35:10      来源:      作者:      字体:[ ]
  新时代党建及工建的难点在非公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为确实加强全南县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在支持企业发展、参与企业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桥梁纽带等方面作用,本人就“以党建带工建 开创新时代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这一主题,组成调研小组,以“如何推进我县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深入部分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咨询、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及工会建设的现状。通过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为提升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水平,促进全县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一、全南县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发展现状

  近年来,全南县紧紧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脉搏,突出非公企业党建及工会建设这一重点,拓宽领域,上下联动,不断创新,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及工会组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县非公企业466家,建立基层党组织67个,党员376名,建立工会组织464家,会员1.77万人,建会率达99%,职工入会率达97.8%,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十有”标准达标率达到80%。非公企业党建及工建已成为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各级工会组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头戏”。

  二、全南县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及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调研中我们发现全南县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及党建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会组织基础薄弱,组织基础先天缺钙。全南县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虽然从数量上有所突破,但忽视了量与质的统一。工会组建没有规范建会思想的指导,一般采用企业物色人员、企业主同意、上报批复的简单方式组建工会,导致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会干部能力弱、硬件建设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空壳工会”、“形式工会”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而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立则比较慎重,能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挑选的都是党性原则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组成班子,但也存在挑选范围小、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业务不熟的情况。二是组织体制不相适应,维权机制不够完善。由于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受雇于企业主,工会主席绝大多数由企业主指派,工会工作开展受到很大地掣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被弱化,加上职工权益保障机制不健全,当发生劳动争议时,工会维权力度弱,存在只要将企业主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抹平”的错误观念。今年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专门选聘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业务指导员,与之前设立的挂点单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业园区组织干部一道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党建导航。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少,只能划区进行指导规范基层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工作。三是经费保障难,工会活力未激发。非公企业的工会经费保障困难,没有落实或只落实一部分的现象十分严重,工会使用工会经费没有自主权,开展活动需要经费必须经过企业行政批准。部分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没有重点,不能有效地围绕和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活动没有计划,满足于一般文体活动,甚至有的企业工会徒有虚名,从不活动,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强,活力激发不够。非公企业的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也存在此方面问题,因党员人数少,不是依赖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或县工业园区党委统一组织活动,就是以生产加班为由,将组织生活淡化。

  上述问题的存在,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企业主和职工对党建及工会缺乏正确的认识。相当一部分的企业主认为建立党组织及工会只是追求表面的形式,有的企业主甚至认为建立工会替职工说话,是自找拦路虎。一些企业职工对党组织及工会组织不了解,认为党组织作用不大、工会没有作用,对加入工会没有兴趣,或认为建立组织是老板的事,出现“工人自己的事,工人不关心”的怪现象。二是满足于量的扩展,忽视了“质”的提高。受错误政绩观的影响,工会建设单纯强调抓组建、只满足于完成工会组建任务,出现了为组建而组建、就组建抓组建的倾向,对如何加强工会管理、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更好发挥工会作用不够重视,也没有为工会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三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工会工作机制不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工会主席多数为重叠任职的,很多程度上是依附于企业行政的“弱势组织”,各项工作制度还不健全,维权手段和维权机制也不完善,缺乏基本的履职功能,保证不了企业工会正常履行工会法定职责的需要。四是党建及工会干部选配机制不健全。由于非公企业工会干部都受雇于企业主,导致部分工会干部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往往唯企业主之命是从,不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不明白工会的性质与任务,加上我县基层工会干部的保护机制尚未建立,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存有后顾之忧。而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有些不是企业方人员,游离于企业生产生活,党建工作的开展切合企业自身特点稍欠缺。

  三、加强全南县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的对策建议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党建带工建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社会性的工作,必须依靠党政的理解与支持、上级工会的指导和服务、企业工会自身努力才能实现。要按照工会改革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按照“党建带工建、促进新发展”的思路,坚持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就服务到哪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开创工会工作的全新局面。

  一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及工会意识导向机制,坚持思想先行。一是让企业主有责任感。在对企业的管理手段中,从政治上设置激励条件,制定并实行企业主参与党组织及工会建设工作的相关评价办法,以企业主对党组织及工会工作的支持、热心程度,在经费、场所等方面的投入作为主要评价内容,评价结果将作为其获得政治荣誉、担任社会职务、享受优惠政策的依据。二是让党工干部有使命感。建立党组织、工会干部激励机制,保护、调动、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新的形势下自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从事党建及工会工作的能力,创新工作,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及工会工作新局面。三是让党员及工会会员有认同感。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地主动关心职工尤其是党员的工作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工会归属感和会员荣誉感。四是多渠道筹措保障活动经费。采取企业出一些、上级党组织(工会)出一些、党员(会员)出一些等多种筹资方式保障支部组织生活、工会会员文体活动(包括劳动竞赛)等经费。

  二要建立健全组建和规范并举工作机制,注重量与质的统一。一是扎实规范建会。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非公企业的支持,做好建会前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工会组建的目的意义,使企业主和职工对工会有全面的了解,强化建会的群众基础,力求工会组织标准起步,将非公企业工会在组建时就纳入规范化轨道。二是大力规范已建工会。对已建立工会但存在各种不规范问题的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要严格按照《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加以整顿和规范。通过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体系、工作制度,促进工会作用的正常发挥。三是进一步完善非公企业工会考核奖惩机制。制定适合非公企业工会的考核办法,强化对非公企业工会考核督查,做到目标明确、检查到位、考核规范、奖罚分明。

  三要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工会维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健全职工利益协调机制。主要包括以推进劳动合同工作为突破口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的集体合同机制、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劳动保护为主的监督监察机制。二是健全职工诉求表达机制。要拓宽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渠道、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深入分析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会组织的政策建议,引导职工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主动向企业向企业行政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代表职工督促企业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三要健全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要将维护职工经济权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要保障职工学习权、发展权,使职工接受培训、增强素质,要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加强企业劳动保护工作,促进公平正义、实现企业和谐。四要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要依托企业、依靠职工,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和手段用于帮扶工作,建立企业内部职工互助帮困制度,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增强职工抵御困难和灾变的能力。

  四要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工会干部专业化机制,充分调动党工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选好配强工会主席。提高工会主席的任职门槛,积极推行企业工会主席民主直选,真正选出职工信赖的工会主席;拓宽企业工会主席选拔产生渠道,尝试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和上级工会选派等形式,选配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补充和加强工会队伍的力量。二是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重视和加强对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采取就地、就近、短期、专题等培训方式,提高工会干部业务素质,使之尽快成为做好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建立工会干部保护机制。应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权益保障制度,落实工会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同时可成立企业工会干部权益保障基金,及时资助那些因履职等因素而造成损失的工会干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企业工会干部对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工会干部积极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