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11-05 11:02:46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把中央、省、市、县《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发展,于都县总工会组成3个调查组,深入全县各产业企业采取听、看、访、统(问卷调查)、商、导等调查方式,对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

  一、基本情况

  (一)政治上有保证,党群组织建立健全。全县产业企业285家,95%的企业建立了党组织,每个企业配备了党建指导员,每月组织一次党员活动,20%的企业选派了长驻党建指导员,60%的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车间主任党员的作用,在车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产业工人队伍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98%的企业组建了工会,选举了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工会作用发挥好,如: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江西以泰电子有限公司等工会每周有活动,月月有文体活动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全员运动会和迎新春文艺晚会,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二)制度上有落实,职工主人翁地位有提升。于都县人大代表共268名,其中劳模人大代表8名,一线工人人大代表16名,工会界县人大代表2名。于都县政协委员共226名,其中工会界县政协委员7名。于都县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52名,其中产业工人16名,兼职副主席3名,其中产业工人1名。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问题。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于发[2017]20号)和《关于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向于都工业园区集聚的实施意见(试行)》(于字[2018]3号等文件,明确规定了工业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务工人员就医、务工人员住房、就业扶贫等优惠政策,为职工解决了现实问题,职工主人翁地位充分得到体现。

  (三)素质上有提高,职工爱岗敬业精神不断高涨。一是各企业员工岗前、岗中培训形成了制度化,新招员工未经培训不得上岗。二是企业输送到职业学校培训的员工越来越多,于都服装学校自2018年开办已来,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企业输送到于都服装学校短期培训员工3000余人。三是聘请外地高技人才授课的企业越来越多,如,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经常性地聘请厦门大学教授授课。四是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技术的企业越来越多,如,赣州市鼎晟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经常性选派企业技术骨干赴深圳先进企业学习。五是开展劳动竞赛的企业越来越多,自2017年县总工会连续举办了三届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来,许多纺织服装企业通过技能大赛认识到了别人的长处,知道了自己的短处,认识到了企业要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全县纺织服装企业掀起了劳动竞赛热潮。调查统计,2019年1—9月,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企业组织劳动竞赛企业130家,参赛职工13000余人次。

  (四)权益上有保障。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调查统计,一是职工劳动时间依法执行。95%的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劳动时间规定,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有双休日,全年11天法定假日有假放。二是职工工资有增长。100%的企业工资以货币形式每月底支付职工,无拖欠职工工资现象。近几年来,职工工资每年增长率在8—12%,部分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职工工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赣州市鼎晟服饰有限公司等大企业职工工资每年增长在12—15%,职工月平均工资4800元左右。三是职工社会保险有推进。98%的企业为职工办理了养老、工伤、医疗保险,60%的企业为职工办理了养老、工伤、医疗、失业和生育保险,30%的企业为职工办理了“五险一金”,有部分企业还为职工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工会组织开展的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人身意外医疗综合互助保障、女职工幸福互助保障、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基本实现。四是职工劳动保护有保障。96%的企业重视劳动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劳动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各企业按照各自行业的特点和性质发放了劳动保护用品,劳动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有毒、有害、有险企业劳动保护工作有专抓领导、有专(兼)职劳动保护监督员,工作做到有检查、有落实。如于都大田鞋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进行一次职工健康体检,发现问题及时给职工治疗。工业园区95%的企业坚持每年进行一次女职工妇科病检查。五是职工民主政治权益有加强。95%的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每年召开1至2次职工(代表)大会,凡企业改革方案和重大事项都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付诸实施,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有落实、有监督检查。95%的企业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80%的企业设立了厂务公开固定专栏,做到一月一公开,一事一公开,职工合法权益在源头上得到维护。 六是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规范。100%的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经查看合同文本,100%的企业劳动合同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经查看会议记录,96%的企业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权益保障合同都经工会代表和行政代表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签订的,县劳动部门认可的。

  (五)工会作用不断扩大,服务水平有提升。98%的企业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档案,有专(兼)职领导和工作人员,有资金、有活动、有落实。调查的80家纺织服装企业,1—9月筹集帮扶资金52余万元,帮助困难职工485余名。90%的企业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发挥好,近年来,全县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下降30%。职工互助保障、工会普惠发行、工会会员信息录入等工作稳步推进,工会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工作质量越来越高,作用发挥越来越大。

  二、存在的问题

  1、职工政治教育有待加强。从调查企业情况看,有的企业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围不浓,树立职工正能量工作有待加强。

  2、企业用工不到位。调查企业普遍存在着用工不到足,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存在严重的缺工现象,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

  3、技术创新力度不大。工业园区有部分纺织服装企业技术创新力度不大,智能制造企业数量不多,品牌服装不多,装款式少,社会知名度不高,销路面不广,企业发展力度不大。

  4、产业链市场滞后。工业园区各行业产业链市场建设滞后以形势的发展,影响了各行业产业的发展。

  三、思考


  1、要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素质。要加强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引领产业工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信心和决心。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2、要进一步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增强职工的幸福感。文化娱乐是人的精神粮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丰富多彩文化娱乐活动,他可以陶冶职工情操,凝聚职工力量,引领职工走健康向上的道路,树立企业的形象和职工团队精神,是留住职工,招来职工,解决企业缺工的重要工作。

  3、要进一步加强职工培养体系建设,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一是要加大政府办学力度,加强职业学校建设,为企业培养更多的合格技术人才。二是要深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各职业学校精准对接县纺织服装首位产业和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调整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企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三是要规范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探索建立现代产业工人培养培训新模式。四是加大走出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请进高等院校、沿海发达地区高技人才授课力度,多措并举提升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

  4、要进一步加强各行业产业链服务市场建设,打造高端产业链服务体系市场。政府要突出县首位产业和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建立配套的信息、材料、产品、人才等各行业产业链交易市场,科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发展。


(于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 邓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