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以产业发展助推贫困户解困脱困

发布日期:2020-01-08 15:12:07      来源:      作者:      字体:[ ]
  根据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相关要求和本人领题调研工作方案,9月底至10月中旬,本人深入扶贫挂点村对炉坑村产业发展现状及如何以产业发展助推贫困户解困脱困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走访了部分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走访了村里6户致富能手,与村“两委”干部面对面谈话了解情况。初步的了解了炉坑村地理环境和产业发展优势及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思考了如何以产业发展助推贫困户解困脱困的方式。

  一、基本情况

  地理环境情况:

  炉坑村位于全南县龙源坝镇东北部,距县城和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属山区,西北部为高山,南部为山谷地。地处高山地带,平均海拔高度352米,其中狮子寨海拔高度为720米。省道S454距离村委会不到1公里,13公里的旅游大道贯穿全村。土地总面积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985亩,人均耕地1.33亩,实际耕种1375亩,闲置耕地623亩,已流转耕地987亩。山地面积35565亩,森林覆盖率90%。其中,生态公益林17805亩,杉、松、杂用材林14160亩,经济林3600亩,竹林6720亩(人均3亩)。

  产业发展情况:

  1.毛竹共计3600亩,每亩效益1000元;

  2.脐橙共计140亩,每亩效益约4000元;

  3.油茶共计350亩,每亩收益约2000元;

  4.春笋、冬笋约100000斤,收益约500000元。

  近年来新发展的产业:

  1.特色种养殖(玉米基地),共计600多亩,每年需用工30余人;

  2.规划建设长情谷旅游开发,预计需要用工140余人。

  农民收入:

  2018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63元,较2017年度增长24%;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是销售笋、竹、油茶、脐橙、花生油等农特产品和务工。

  二、炉坑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客观方面:

  1、没有龙头企业带领、竞争力弱。经调研炉坑村并无真正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经济系统很脆弱,对农产品还停留直接销售或初加工的生产水平上,农产品附加值低。蔬菜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小,即使是致富能手也只是小作坊加工,且品位低。

  2、致富能手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完善、不稳固。炉坑村致富能手与农民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一种合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订单农业还比较脆弱,致富能手与农户的联动,多数是口头约定,帮助其他农户销售农产品,真正以合同契约形式收购的比较少。销售渠道和市场产生变化时,不能很好保护农民的利益,从而挫伤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3、市场体系不健全,农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村民无品牌意识,品牌知名度有待于提高。当前,村民出售产品还停留在本地“零敲碎打”的状态,除龙源坝西瓜和全南脐橙有一定的知名度外,其他农产品均没有知名度。且渠道单一,都是通过收购农产品外销或者小摊小贩零售,农业产品质量、安全、卫生体系不健全,大多农产品实行无标生产,产品质量差,市场竞争力不强。

  4、基层农技队伍薄弱,农业技术普及不广。本人在龙源坝镇工作4年,据本人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个乡镇均配备了3—7名农技员。而当前,受体制的影响,基层农技站也只不过1—2人,年纪偏大,随着种养新技术的更新迭代,老农技员本身对实用技术掌握不透,农技人才严重缺乏,造成许多农业实用技术难于推广。

  5、资金保障优惠政策不够,产业发展效果不佳。虽然提供了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贷款优惠政策,但本人从炉坑村产业贷款情况及走访贫困户的情况了解,贫困户贷款发展产业,由于种养经验及市场信息了解不足,发展产业风险较大,发展产业的意愿不强,主要发展产业的还是要靠种养大户带动发展。但目前对致富能手、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却没有贷款优惠政策,而商业银行贷款条件要求高,致富能手、小微型企业想要贷款仍然困难。

  主观方面:

  1、干部怕担责,引导贫困户发展的主动性不够。帮扶干部虽然会紧跟贫困户政策是否享受到位,但由于贫困户发展产业意愿较低,发展产业无经验,受市场影响大等原因,风险较大。帮扶干部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也属外行,所以造成帮扶干部害怕引导农户发展产业,怕产业发展失败后,造成损失担责。

  2、集体发展产业意愿不足,产业发展缺少长远规划。驻村干部、精准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虽有分工,但合作不够,多方力量缺少统一指导,造成各方力量分散被动完成工作,没有凝聚一起谋划整村发展。如县总工会支持村委会试点发展天鹅养殖、灵芝种植,但销售渠道狭窄,经济增收不明显,带动作用还不强。

  三、促进炉坑村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1、加强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相关部门扶持力度。炉坑村属山地地形,耕地少而散。农村产业的发展必须形成产业链,同时农业是一个弱势产业,发展农业产业,需要党政各部门大力支持。一是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以定补的形式鼓励种植大户发展产业,进一步完善乡镇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要积极争取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如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将炉坑村的耕地化零为整,提升农业发展的硬件基础;三是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起“人、财、职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在资金、政策、技术等各方面提供帮扶,全面履行对农业产业的指导和管理。

  2、加快发展有竞争优势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龙头企业的发展,积极推进生产、加工和销售的产业化进程。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鼓励工商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从城市走向农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招商引资,把外地的资金和技术引进来,创办高起点、高技术的龙头企业,对产品进行深、精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集体和农民及其他各种经济组织以资金、技术、土地等入股,投资农业项目;实施名牌战略,用优质名牌产品开拓和占领市场,建立市场营销网络,通过市场经济手段,鼓励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外地强势企业联合,或者通过农业招商的形式,出台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引进外地有实力企业落户龙源坝。

  3、建立和完善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龙头企业要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通过与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保护价格收购,与农民结成半紧密型与紧密型的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以合同的形式把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真正地联结起来,在发展中实现“双赢”。龙头企业要主动与农业科研推广机构相互结合,努力把企业办成高科技的示范基地,并建立起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4、加强集体产业发展,以集体产业冲锋陷阵,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村“两委”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充分挖掘炉坑村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灵芝种植)、特色种养(灰天鹅养殖)等产业,大力发展高效、优质、规模基地,使农业产业化进一步向优势产业集中。以集体产业冲锋陷阵,带动产业发展,以经济效益提升贫困户产业发展积极性,以“农业产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及贫困户脱贫致富。

  5、强化基层农技工作网络,稳定基层农技队伍。结合正在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加强农业技术的培训和普及;要通过招聘等形式,引进农业院校毕业优秀人才,充实乡镇农技队伍;要出台相关的政策,留住乡土实用人才,鼓励引进的优秀人才在全南安居乐业。

  6、要跳出农业,发展农村。充分利用炉坑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紧抓本人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重要机遇,积极推动旅游业发展,以旅游发展推动农村发展。一是引进广东云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狮子寨、三将军旅游景区,依托地理优势与南雄云峰山生态旅游区对接,把他们的人造景观和本人们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与旅游相结合的“农家乐”旅游项目,以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和乡风文明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炉坑村村容村貌,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

  
(全南县总工会挂职副主席 黄永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