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工会四点半保育服务的做法与收获

发布日期:2020-01-21 16:24:4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一、长征源红军小学简介

    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原名于都县长征源小学)。长征源小学创办于2006年9月,座落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长征渡口旁,同年成立工会。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于都视察,10月1日更名为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现有教职员工204人,74个教学班,学生人数4195人。学校秉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人文校园,快乐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2017年,被全国文明委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教育部认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示范校、国防教育示范校;201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赣州市先进基层工会;2017年起年年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工会称号。

  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县总工会服务职工“20件实事”,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积极开展四点半保育服务活动,现初步形成了 “家长(学生)自愿,服务免费,学校统筹,激励导向”的18字工作机制的四点半保育服务模式。

  一、主要做法

  (一)做好宣传,广泛发动。

  1、做好宣传。校工会将开展四点半保育服务活动方案印制了5000份,发至到全校师生,广宣传、广动员,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营造了开展四点半保育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

  2、上户发动。采取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级老师负责本班级学生和家长的宣传动员征求意见工作,各班级老师深入到学生家,宣传发动,做实做细工作,做好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征求意见录入,掌握全面情况。

  3、联手动员。对困难家庭户,残疾人家庭户,单亲家庭户采取学校与家长联手动员学生报名的措施,双管齐下,层层宣传、层层发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理顺思路,科学运作。

  1、明确办学宗旨。四点半保育服务活动是为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工户、城市扩容征地拆迁户、二胎户、困难家庭户,残疾人家庭户解决家长四点半不能按时到校接孩子后顾之忧,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会服务职工的新举措。

  2、明确办学原则。自愿参加。均在征求有家长和孩子同意的基础上提出申请。服务免费。所有参加四点半保育服务学习的学生均不收取任何费用,授课教师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家长费用和接受任何礼品。

  3、明确服务对象。参加四点半保育服务的对象是面向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工户、城市扩容征地拆迁户、城镇职工二胎户、困难家庭户、残疾人家庭户、单亲家庭户和学生及留守儿童。

  4、明确学习内容。四点半保育服务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四大类,一是体育类。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花样跳绳、棋类、武术。二是艺术类。合唱、舞蹈、戏剧、葫芦丝、唢呐、美术、书法、红娃讲解员、鼓乐;三是文化类。如珠心算、国学诵读、播音主持、创新思维;四是技能类。厨艺、劳动 、种菜、买菜、折衣服。

  5、明确学习时间。四点半保育服务时间是四点半到五点半。

  6、明确激励机制。对四点半保育服务成效显著的教师,学校优先考虑评优评先和职称晋级,对四点半保育服务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三、几点收获

  2019年该校开设四点半保育服务活动以来,经过一年的实践,现有15团队,参加学生1096 人,占学校学生总人数的26.13%,并取得以下收获。

  一是四点半保育服务的开设有效填补了四点半到五点

  半这段时间孩子无人管理的空缺,节省了家长大笔校外托管费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使家长能安心、放心地工作。

  二是孩子四点半放学后有人管教,使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三是培养了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增长了孩子的知识,提高了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丰富了学校的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


(于都县总工会刘伟光 丁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