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搞好调查研究 才能走好走实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于都县总工会开展工会工作满意率调查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08 16:02:47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提高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11月底,于都县总工会组织调查组深入系统、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调查活动。

  调查采取访、听、座谈会、现场填写评价表等形式,共调查了36家基层工会。

  走进于都县财政系统工会,调查了该系统工会的办公和活动场所。该系统工会办公室整齐明亮,各项制度健全,职工书屋藏书1万余册,职工活动室100余平方米,停放着10台崭新的健身器材,职工文艺室姑娘们正在排练舞蹈,使人感到一股温馨的感觉。接着在5楼工会会议室召开了机关职工代表座谈会,职工们对2019年省总工会服务职工“10件实事”,市总、县总服务职工“20件实事”反响强烈,一致认为这是服务职工真正的实事、好事,它既为职工解决了工作生活和创业上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又为职工送上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职工们对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为99.3%。

  走进于都县教育系统工会教工之家,30余名参加工会工作调查座谈会的各学校校长代表早已座在会议室等候我们的到来,我们一到会议室,校长们个个上前同我们亲切握手。县教育系统工会主席王金波介绍了我们的来意,会上校长们一个接着一个踊跃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县总工会工作抓得实、抓得活、有创新、成效大,调动了基层党政工的积极性,教育系统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会工作格局。特别是县总工会帮助指导各个学校召开教代会,下了很大的工夫,全县96%的学校建立教代会制度,各学校的重大事项在教代会讨论通过,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不断高涨,为助推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校长们对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为99.5%。

  江西(检查)电声有限公司近年来高速发展,现有职工3200余人,调研组采访了公司工会主席吴留岗, 吴留岗主席介绍说,我公司工会在县总工会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站“三师一室”的帮助下,公司工会建立“三师一室”工作办公室,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站“三师”人员经常深入基层,指导“三师一室”工作, 在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站“三师”人员帮助指导和公司工会“三师”人员的刻苦努力下, 经过几年实践,现公司“三师”人员可以单独处理劳动纠纷矛盾了,工会干部的汗水没有白流,赢得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工作上的支持,职工有什么矛盾和困难第一时间来找工会解决,劳动关系矛盾和纠纷调处成功率99%以上 。接着把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表发放到各车间职工填写,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为99.6%。

  于都县创业者联合会于2016年建立,同年成立了于都县创业者联合会联合工会委员会,下属会员企业430家,有3000余名工会会员, 40个工会小组, 联合工会委员会委员7人,他们对工会工作热情高,干劲大,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每月开展一次职工文体活动,委员们经常走基层、访职工,调查了解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发现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工作生活有困难,立即发动会员企业进行帮扶,发现企业与职工有劳动关系矛盾及时进行调解,把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消处在基层,因各项工作服务到位,3000余名工会会员都知道自己有工会,是工会会员,联合工会的办公地点,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的姓名。职工对工会工作很热心,只要联合工会有活动,职工们积极踊跃参与,该联合会的工作得到了省、市、县有关党政工部门的重视,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为99.5%

  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是于都县纺织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走进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一栋栋高大的现代化厂房和职工宿舍,一处处美丽动人的花园景观使人陶醉。该公司工会有篮球场、羽毛场、职工培训室、职工电影院、职工KTV等场所,工会建立了职工学习、培训、劳动竞赛、职工一日游等制度,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省内外许多工会到该公司工会参观学习。我们采访了公司总经理郑吉花,问你们公司工会工作规范活跃的动力是什么。 她说:“工会工作很重要,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工会工作做好了职工队伍也就稳定了,职工队伍稳定了才能集中精力谋发展。她特别赞同于都县总工会紧紧围绕县纺织服装首位产业,连续举办了三届纺织服装产业技能大赛这一举措,她说纺织服装产业技能大赛得到了各企业法人的点赞、职工的青睐,推动了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职工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争一流业绩的氛围,增进了企业与企业、工人与工人之间的技术交流,对提升产业工人素质,稳定工人队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创造,产业升级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该公司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率评价为99.8%。

  新长征再,再出发。于都县总工会将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新更实的工作举措,奋力走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长征路,走好走实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谱写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于都县总工会 刘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