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赣县区总工会劳动技能竞赛的特色与亮点

发布日期:2020-03-27 14:54:43      来源:      作者:      字体:[ ]
  近年来,赣县区总工会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产业,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吸引到劳动竞赛活动平台,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亮点:

  一是把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与全区重点项目结合起来。我会拓展劳动竞赛的内涵,推动劳动竞赛向我区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拓展,并注重重心下移,以国有企业为引领,以民营企业为重点,特别是钨和稀土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如在我区诚正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的劳动技能竞赛,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的热情,提高了职工的技能素质。

  二是把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与推动群众性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目标。例如在新海洋精密组件(赣州)有限公司举办的以“服务攻坚战 工会在行动”为主题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竞赛共分机台调试、打端子、焊锡三个项目。通过企业筛选,对有价值、可操作的、有一定创新技术含量的给予奖励,鼓励职工,提高职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三是把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与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结合起来。近年来,我会有计划地分系统、行业、产业,组织相同或类似劳动技术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为行业、产业、系统职工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如我区在卫生系统举办了医疗技术人员劳动竞赛,分医生组、医技组、药剂组、护理组、医学美容组等5个组进行比赛,通过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医务人员的操作能力,提升了职工的业务水平。

  四是把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与弘扬创先争优结合起来。把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与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起来,与争当劳动模范等活动结合起来,围绕“一流素质、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目标,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建功立业。

  
(赣县区总工会   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