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江西于都“法院+工会”努力打造新时代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之路

发布日期:2020-06-15 09:47:00      来源:      作者: 邓小兰     字体:[ ]

于都县人民法院、于都县总工会按照上级部署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要求,采取“三大措施”努力打造新时代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之路。

一、强化“五项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制。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县法院和县总工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法院、工会、司法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于都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法院。县人民法院与县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劳动关系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方案》,举行了于都县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仪式,为来自全县各单位、各行业31名律师,市、县级调解员和县人民法院陪审员颁发了于都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调解员证书,设立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调解室和司法确认室。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和调解员培训制度。为高质量地做好“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调解工作,县法院和县总工会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工作人员和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在工作室揭牌仪式当天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人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并建立了每月一次的工作人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制度。同时,通过开展庭审观摩、经验交流会、业务研讨会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员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为了发挥涉及劳动关系及司法等多部门的作用,共同做好劳动争议工作,建立了由县人民法院、县总工会、县司法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商联合会、县企业联合会、工业园区管委会七个部门组成的劳动争议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汇报一个月来本部门涉及劳动关系工作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研判劳动争议发展趋势,提出意见和建议,把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推广,把会议讨论研究决定的工作落实到各部门,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劳动争议化解联动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职工来信来访来电接待登记制度。县法院和县总工会抽调专人,在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值班,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制,对职工的来信来电来访和劳动争议诉讼做好登记,对职工的来信来电来访做好司法解释,对职工的劳动争议诉讼案件做好电子录入,立即上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主任,做到职工来信来电来访和诉讼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获得了职工、社会和各级党政对“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满意和信任,职工找到了家的感觉。

五是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为了扩大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覆盖面,调解工作采取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以县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调解为主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工会“三师一室”维权平台、各乡(镇)司法所和工业园区司法所三架马车的作用,和委派委托调解相结合,切实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解期限严格按法律规定,调解期限为15日,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延长调解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日。从4月23日于都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办公室成立以来,至5月底,受理各类劳动纠纷案件26件,已调处20件。

二、抓好“三个延伸”

一是做好“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队伍的延伸。在各乡(镇)、工业园区、县城区大、中型企业设立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信息员,建立了一支100余人组成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信息员队伍,通过基层信息员掌握劳动争议信息动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劳动争议矛盾;并通过信息员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引导企业合法、规范用工行为,推动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与企业稳定。

二是做好“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人员和工作向基层延伸。为把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落实到实处,将乡(镇)、工业园区、县城区分为三大块,县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区域,任务到组,责任到人。每个小组配备了一名领导,将各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有关规定制作成联系牌悬挂在各企业里,便于职工找人和法律咨询,做到劳动争议诉调工作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提升了劳动争议诉调工作效率。

三是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向基层延伸。为使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把做好企业法律知识的宣传、宣讲当作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工作来抓,县人民法院从各科室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一支20人的法律宣讲队,利用周六、周日职工休息时间,深入各企业宣传、宣讲法律知识,提高职工法律意识。针对工业园区劳动争议较多这一情况,切实抓好园区企业法人、企业工会主席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信息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高了企业法人依法经营,工会主席依法为职工说话,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信息员依法引导职工理信表达诉求的法律素质。

三、把好“三个调解”前哨关

一是把好企业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的前哨关。根据《劳动法》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规定,县总工会在原有已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企业完善工作制度,调解制度力度,同时重点抓好工业园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工作,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一律由工会主席担任,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基层之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把“六稳”工作当作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是把好劳动争议仲裁前调解的前哨关。为了减少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案件,和谐解决劳动争议矛盾,县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把劳动争议仲裁前的调解工作当作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紧紧把住劳动仲裁前调解这个前哨关,做好与县劳动监察大队的协调沟通工作,做到凡劳动争议仲裁前必须先调解。由于对劳动争议仲裁前调解工作抓得实、抓得细,减少了大量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和劳动争议诉讼案件。

三是把好在收到起诉状到正式立案前调解的前哨关。自“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以来,凡劳动争议起诉案件一律做到立案前先调解。为使工作顺利推进,专门设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室、法律确认室,让劳动争议双方坐下来谈,在温馨的环境和气氛中让原本气冲冲来的当事人的气消下来,心平气和地摆事实、讲道理。调解员认真负责,在调解中动之以情、晓知以理,用真情打动当事人,耐心细致地讲道理说服当事人。自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达76.92%,发挥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积极作用,推动了全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