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全南县总工会当好“五个第一”抓好职工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3 10:09:21      来源: 全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作者: 李建华     字体:[ ]

职工维权工作是总工会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全南县总工会认真按照上级工会的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从普法上、源头上、制度上、服务上、机制上加强法治化建设,坚持把当好“五个第一”作为切实履行工会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当好“第一宣传员”,从普法上依法维权

注重学好用好《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县总工会逢会必学法,按规定高质量完成每年的领导干部、普通干职的法律知识考试,自觉带头学法,组织开展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国家宪法日送法进企业等普法系列活动,做好《江西省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掌握更多法律知识。

二、当好“第一知情人”,从源头上依法维权

着眼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上创新,从源头上强化信息机制建设,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劳动主体双方的利益争议情况,为依法维权赢得主动。在子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投诉电话,强化与基层工会和劳动行政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在第一时间内,调处劳动主体双方的利益纷争。

三、当好“第一报告人”,从制度上依法维权

规定对于劳动关系主体影响较大的矛盾和纠纷,下级工会要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工会作出报告,迅速处理。凡涉及职工生产生活、劳动关系等事关职工利益的群体事件信息,事发地单位必须在事件发生后的两小时内向县总工会报告。明确报告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法律责任,对因玩忽职守、推诿扯皮、虚报漏报而贻误时机,引起事态扩大或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从制度上保障了“第一报告人”职责的落实。坚持每年班子成员将述法内容列入述职报告,知晓班子成员学法用法情况。

四、当好“第一帮扶人”,从服务上依法维权

健全了职工服务中心,向困难帮扶、就业服务、创业指导、法律援助、职工大病救助、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方面拓展,形成一条龙、全方位的帮扶体系和应急预案。依托“三师”专业队伍,加强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建立特困职工档案,主要数据输入电脑,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一户一卡,一人一卡、责任有目标,动态有反馈,落实有保证。确保在特困职工可能发生危急事件时,当好“第一帮扶人”。

五、当好“第一监督人”,从机制上依法维权

在主体监督上,积极担当“第一监督人”的角色,遇到难题不懈怠、不推诿,主动监督、依法监督。对涉及安全生产、民主管理、社会保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定期进行督查。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三方联动机制的效能,深化与劳动行政部门和企业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对接、工作联动机制,及时通报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定期会商,共同研究解决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