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定南县总工会实施“四个一”举措,全力开展“六有六规范”基层工会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6 10:07:15      来源: 定南县总工会     作者: 李春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定南县总工会以“六有六规范”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实施“四个一”,不断指导完善基层工会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引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全力打造会员满意的基层工会组织,助力推进双“一号工程”。

一是制定了一个方案。根据省、市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组织“六有六规范”建设要求,县总工会制定了《定南县关于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方案》,成立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及措施方案等。明确了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数字经济企业、新业态企业等领域中分别各建设至少1个示范点,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全县基层工会基本实现“六有六规范”规范化。

二是建立了一个机制。为指导督促基层工会切实开展好工会工作,县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赴基层蹲点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县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联络指导小组,明确规范了蹲点内容,通过以领导带队的方式,分3个小组深入到数字经济企业工会、新业态企业工会及未建会企业中开展蹲点工作,重点指导帮助基层工会开展“六有六规范”建设,维权服务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做好未建会企业的宣传和服务工作,开展建会攻坚,引导职工入会。

三是印制了一套手册。在市总工会的工作指导下,县总工会通过总结经验,制作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定南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手册包含了简单易懂的流程图,通用统一的材料模板,常见问题的疑难解答等等,促进了我县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四是落实了一项保障。为确保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等阵地建设正常开展,县总工会根据基层工会的需求,视基层工会实际建设情况,分别向基层工会下拨下拨5000-50000不等的职工之家建设经费补助,解决基层工会阵地建设和活动经费不足问题,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