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赣州经开区“党建带工建”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10-31 10:31:00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近年来,电商网购、线上服务、平台配送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数量不断攀升。

赣州经开区以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为出发点,以心聚“新”,探索“党建带工建”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新路径,引导他们感受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关怀温暖的同时反哺社会,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党建+工建”聚人心

赣州经开区聚焦“党建带工建”,通过强化联动协调,破解新业态新就业形态群体党组织管理不健全、党员难找的问题。“心里一直想入党,但是一直找不到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外卖小哥张伟找不到入党途径,感到很苦恼像张伟这样活跃在赣州经开区的外卖配送员有250余名。

2022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党建主体责任,理顺了以“行业为主、条块结合、多方联动”的新业态企业党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建强了赣州经开区经发局“两新”领域行业综合党委及区“小个专”综合党委和赣州经开区货运物流司机联合工会,将快递、物流、外卖等新业态党工共建工作纳入行业党建工作计划,通过企业工会组织,推进“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工作,将新业态中政治素质高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向上级推荐并纳入党支部的培养中。

“物流企业和快递公司的党员数经常摸排不清,上次走访快递公司,还有党员和我说自己是流动党员却没有找到党组织呢!”该区经发局“两新”领域行业综合党委副书记郭永平感叹道。针对新就业形态群体党员底数不清、报到无门的情况,赣州经开区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拉网式”排查新就业形态群体党员队伍情况,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同时,建立起流动党员“来时报到、在时报效、去时报告”的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应管尽管。2022年以来,共有24名物流企业党员、13名外卖骑手党员、9名快递配送员党员、55名物流园区流动党员亮明身份。

工会关心关爱暖人心

赣州经开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形态群体所需所盼,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推出“六送”服务,让关心关爱实起来。

送思想文化服务——组建赣鄱劳模宣讲团(赣州经开区轻骑兵)深入园区企业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共有100余名快递员、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

送身心健康服务——向100名女性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员赠送了“两癌”筛查体检卡。

送平安保障服务——向网约车司机联合工会和物流行业联合工会赠送了价值10.42万元的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险1255份,70余份包含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关爱大礼包。

送工作岗位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刊发就业招聘信息,积极搭建企业和职工就业招聘桥梁,并通过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向职工宣传近期就业帮扶政策,助树立就业信心。

送技能提升服务——投入2.1万元开展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引导4000余名网约车司机参与答题,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提高网约车司机对心理健康、安全法规、权益维护等知识的了解。

送温暖关爱服务——慰问顺丰速运、中通快递等公司5名困难快递,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同时,为100余名快递员送上了冬日暖心大礼包,强化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

一份份“关心关爱”的送达赢得了赣州经开区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广泛赞誉与高度认可。

作用发挥筑同心

赣州经开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形态群体作用发挥,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形态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自从区里搭建了志愿服务平台,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能帮助到别人,别提我心里多热乎了!”顺丰工会小哥彭军伟激动地说道。

赣深高铁正式通车当日,30余名网约车司机联合工会司机组成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车队,迎接第一批赣深旅客。活动中,网约车司机们在站前广场迎接赣深高铁第一批来赣乘客,引导至专属上车点,并为他们送上了纪念小礼品。

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了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群体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当好“移动探头”,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让服务力量真正变成治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