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全南县总工会扎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9-19 08:41:00      来源: 全南县总工会     作者: 黄连娣     字体:[ ]

全南县总工会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通过建机制、广宣传、强基础、重服务等有举措,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工作机制,开创良好局面总工会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建立“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小组的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工作安排部署,推进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

化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庆“五一”职工趣味运动会、县首届职工气排球、游泳比赛等系列活动。在“饿了么”、美团站点等新就业群体集中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选树先进典型向新业态就业群体倾斜,“最美兼职网格员”“最美快递小哥”“最美外卖骑手”竞相涌现同时,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多渠道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事迹。

推进建会入会,夯实基层基础以开展新兴领域“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指导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通过举行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仪式等方式,最大限度把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员、网约车司机和网络主播等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目前,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36家,吸纳会员3053人,入会率达98%。以“六有六规范”标准指导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新就业态形态群体工会示范点2家。

精准服务职工,提高生活品质。结合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帮扶慰问、关心关爱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13个,为他们提供工作和生活上便利向全县新入会1825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21.9万元,构筑健康平安防线为县万通物流公司职工书屋配送书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举办2场新业态劳动者技能培训新业态劳动者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举办新业态单身青年联谊会,进一步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