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职工帮扶

赣州经开区“红色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构建家门口的“幸福圈”

发布日期:2023-01-13 15:08:39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用餐饮水、避雨充电、避暑取暖、歇脚休息....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日常工作期盼已经在赣州经开区大街小巷的“红色驿站”内逐步实现。近日,在赣州经开区大坪康居社区散工驿站(大坪村“红色驿站”),90后“跑腿小妹”薛菲匆忙喝了一口热水,准备继续赶路,将顾客委托派送的饺子送到其在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住院的家人手中。


“能喝水、能充电、能读书读报看电视,还可以免费使用医药箱,对于我们在外奔波的人员来说既方便又暖心。”薛菲所说的这些便利,正是赣州经开区将工会散工驿站和“红色驿站”有机融合在一起打造的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主要针对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交警、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和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暖心便民服务。


这是赣州经开区不断创新思路,探索党建引领与服务新就业群体融合发展的一条新路子。赣州经开区总工会以驿站为载体,加入党建元素,做足党味、做浓情味、做优服务,不断强化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切实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户外劳动者“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热饭难”等现实问题,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日益壮大,为做好他们的服务保障工作,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赣州经开区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实效,按照“整合一批、拓展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强化部门协作,通过对工会、商超、银行、社区等行业部门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在全区精心打造大小适中、位置适宜、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作生活需求的“红色驿站”15个,最大限度方便新就业形态领域从业人员随时使用。同时,精心设计“红色驿站”统一标识,置于醒目位置,便于新就业形态领域从业人员识别。“红色驿站”内,热水器、纸杯、雨伞、微波炉、应急药箱、报纸、桌椅、充电插座等设备一应俱全,营造亲切暖心的环境氛围,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供免费的贴心服务,让奔波在路上的新就业形态领域职工感受到“家”的温馨。


大坪康居社区散工驿站等工会驿站精准对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服务需求,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工会便民服务工作中,是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员志愿服务“微阵地”,也是集党务、学习、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得到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欢迎,已为新业态就业人员、户外劳动者等提供服务7万余人次,切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构建起家门口的“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