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权益维护

安远“老黄工作室”开创“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1-11-12 16:56:00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今年以来,安远县总工会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省高院、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探索中打开新思路,在实践中创造新方法,主动与当地法院进行工作对接,充分利用“法院+工会”的平台,建立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老黄工作室(法院特邀调解员黄崇丁工作室简称为“老黄工作室”),把“老黄工作室”与“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融为一体,巧打“老黄工作室”牌,以“三快、六对接”“老黄工作法”为职工维权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成功将90%以上的劳动争议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处理,实现了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工作的无缝对接。


“三快”即:立案快。对接工作室在接到法院的委派调解函后,两天内登记立案,发送调解通知书,确定调解人员,做好调解前的准备工作;调解快。简单劳动争议案件由“三师”团队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调解,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工作室组织“三师”团队人员和法官参加,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调解;结案快。简单劳动争议案件在接到法院的委派函后2-3个工作日内调处,复杂劳动争议案件在接到法院委派函后5-7个工作日内调处。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及时移交法院走诉讼程序处理。

“六对接”即:信息对接。信息对接工作依托法院多元化解e平台进行,工作室收到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后,登录该平台填报案件信息,做到信息共享;人员对接。县总工会聘请了一位具有丰富调解经验获得市模范调解员、省优秀调解员称号的退休干部在工作室上班,专门负责诉调对接工作,法院也指定了一名法官负责诉调对接工作,做到专人负责,专人对接;委派对接。工作室接到法院出具的《委派委托调解函》及相关资料后,在法院委派委托函确定的调解期限内组织调处,委派委托调解期限届满后,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工作室在调解期限届满后3个工作日内将《委派委托调解复函》及案件相关资料移交给法院,走诉讼程序处理;调解对接。工作室在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需要邀请法官参加的可向法院提出,法院将指派法官参加调解。法院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若需要工作室人员参加的,可向工作室负责人提出,工作室将指派调解人员参加。调解工作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多元化解;司法确认对接。工作室对于委派委托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根据实际情况,若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经当事人申请,县总工会、工作室审核确认,可进入司法确认程序。工作室协助当事人提供相关资料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法院制作民事裁定书;奖补对接。工作室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参照市政法委、市中级法院的文件精神,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实行一案一补,根据案件调处的易难程度,按照每案50-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奖补资金按5:5的比例分担,即:县法院负责50%,县总工会负责50%。由于奖补资金落实到位,进一步调动了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