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财务经审

浅谈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发布日期:2018-09-10 16:46:19      来源:      作者:      字体:[ ]
    工资集体协商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根据我县的实践,笔者认为,做好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必须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落实:

  一、强化领导,建立队伍。要建好“三大组织”:一是要建立领导小组。要成立由县总工会主席任组长,县企业家协会主席任副组长,县总工会、人社局、工信局、工商联、工商局、规划建设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分管法律工作领导为成员的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要设立办公室。要从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抽调人员组成办公室,县总工会分管法律工作的副主席应任办公室主任。三是要建立队伍。要从各系统、乡(镇)、县城区、工业园区较大企业工会中选调人员,建立一支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做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班子、有机构、有队伍,才能有力地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

  二、制定规划,明确目标。 要做好“二个明确、三个落实”。二个明确:一是要明确意义。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要内容,是依法治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利,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工作。二是要明确程序。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要经过三个程序后才能生效,即要经过工会代表和企业行政代表协商谈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劳动行政部门审核通过等三个程序。“三个落实”。一是企业家协会要做好企业法人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宣传动员工作的落实;二是县总工会要做好企业工会和职工群众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宣传动员工作的落实;三是县人社局要做好提供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工资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工作的落实。

  三、抓好培训,精通业务。要抓好“三大培训”:一是业务培训。县总工会要组织好系统、乡(镇)、国有、较大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为骨干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培训班,熟悉好业务,才有战斗力。二是实地学习培训。要组织工会干部和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到县工业园区经济效益较好企业进行实地学习,弄清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组成、工资关系、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工资分配形式、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职工工资支付办法以及加班工资、特殊情况工资的支付办法、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企业(行业)的劳动定额、工价等有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等内容。三是实地操作培训。要组织工会干部和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到工业园区各企业实地操作培训,帮助企业起草工资集体协商,组织企业和工会协商代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等全过程实地操作培训,使工会干部和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能力,才能确保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关。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做好“三大宣传”: 一是会议宣传。县总工会要召开好系统、乡(镇)、国有、工业园区、县城区、较大非公企业法人、工会主席参加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专题宣传动员大会。学习好赣发[2012]5号《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省、市、县总工会关于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文件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提高企业法人、工会主席对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二是媒体宣传。县总工会要充分利用工会网、工会报刊、工会信息等各种宣传工具的作用,大力宣传工资集体协的意义和作用,并将各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及时在工会网、工会报刊、工会信息上进行宣传。三是上门宣传。县总机关干部和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一个一个企业上门宣传动员做好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在全县企业和社会上营造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夯实基础。

  五、落实责任,明确分工。要做到“三个明确”:一是要明确分工。要明确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工,搭配好人员,划分好小组。二是要明确目标。县总工会要制订好每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三是要明确任务。要明确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数,充分调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县工会干部和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

  六、结合实际,因企制宜。要做好“三个不同”:一是对国有、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要严格要求各企业按照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文件规定的内容、程序、要求进行签订。二是对外商及经济效益较好的非公企业,采取先做通企业法人、工会主席和职工的思想工作,根据企业的实际,针对企业工资某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谈判、协商。三是对小企业和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采取内容从简,就工资的某个单项进行协商签订。因企制宜,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

  七、健全制度,搞好考评。要做好“五大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每周一汇报制度。要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每周一汇报制度。二是要建立每月一通报制度。对各小组完成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的任务数,要建立每月通报一次的制度;三是要建立每季一调度制度。要建立每季度在开展工资集体较好的企业召开一次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制度,请工资集体协商搞得好的企业介绍经验,大家互相学习,共同交流,取长补短,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四是要建立半年一小结制度。要建立每年半对全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的总结制度,对典型经验、好的做法,要通过县工会网、工会报刊、工会信息及时进行宣传,对存在的问题要分门别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查找根源、去解决,努力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五是要建立年终考核评比表彰制度。要建立每年年终检查制度,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要组织检查组,对全县各企业工会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考核评比,表彰一批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全县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积极性,推进全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


  (于都总工会 廖和生 刘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