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财务经审

2023年全市工会财务、经审、资产业务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6 18:09:00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工会财务、经审和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全市工会财务、经审干部业务能力,5月25日至26日,2023年全市工会财务、经审、资产业务培训班在赣州山水大厦举办。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俞瑛,省总工会经审会副主任、经审办主任周丹,省总工会财务部主任科员张蔓,赣州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汪波授课。赣州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文杰在开班式上讲话。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高炳金主持。


刘文杰在开班式上指出,工会财务、经审和资产工作都是工运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工会事业健康发展和工会职能有效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文杰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明晰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强化预算工作,加强绩效管理,全面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工会资金使用效益。要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服务职工的理念贯穿于制度制定、预算管理、财务监督和经审监督全过程,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要增强纪法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守财经纪律,强化内部监督,健全完善机制,着力防范风险,助推工会各项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此次培训班主题突出、贴合实际,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俞瑛从工会资产监管部门职责、工会资产监管工作目标、工会资产服务重点领域、工会资产问题解决方案四个方面专题讲授了工会资产管理及资产阵地建管用,深入浅出,贴近工会工作实际,既有丰富理论知识讲解,又结合相关实例详细解读,为广大学员进一步做好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提供了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操作性。

周丹以工会经审工作为重点,从工会经审工作基本情况、工会经费审计实际操作、工会经审工作相关制度等方面,通过丰富的实例以案说理,深入浅出,为学员进行了《突出审计重点,促进经审工作提质增效》专题授课。并详细解读了与工会经审工作紧密相关的《江西省工会审计结果运用暂行办法》《江西省工会审计整改督查实施办法》等制度。

张蔓详细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的背景和意义、预算绩效管理流程、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以及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路和要求等内容,现场对预算和预算绩效系统操作进行了培训,指导学员根据平台系统要求规范准确编报预算和预算绩效,既有理论解读,又有实操教学,对科学精准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汪波以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和方法为主题,从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建立、发展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工会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和方法三个方面详细讲授了经济责任审计实务,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审计案例给学员作了专题辅导,既传导了科学审计理念和财务理念,又教授了具体实用的操作方法,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操作性强。

培训班学风浓厚,学员们认真听、用心记,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收获满满,进一步明晰了思路,提升了素质,达到了预期效果。

各县(市、区)总工会、赣州经开区总工会、蓉江新区总工会分管财务工作的副主席、财务部部长、会计,经审会主任(经审办负责人)、经审干部,部分市属基层工会财务或经审人员近15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