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工会

赣州市教育工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宣讲暨市区优秀女教师送教下乡活动”走进兴国鼎龙中学

发布日期:2021-12-03 11:31:00      来源: 兴国县鼎龙中学工会     作者: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市区优秀女教师在教学技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城乡教育的高质量共同发展,同时,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2021年12月2日,由赣州市教育工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宣讲暨市区优秀女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在兴国县鼎龙中学举行。此次活动“宣讲送教”团由赣州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曾小群、赣州中学彭亚青老师、赣州一中刘红香老师组成,兴国县教育工会谢海燕同志全程参与活动,全县各乡(镇)中学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教学。


两位优秀女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精巧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经验、有效的教学方法与学生零距离的沟通交流,让孩子们耳目一新,她们的课堂气氛活跃,跌宕起伏,互动频频,给学生们送去了学习新知的新途径,也拓宽了前来观摩学习的教师创新教学的新视野,更起到了传、帮、带的示范引领效果。

彭亚青老师以精心设计的课堂,生动有趣的教学工具,抑扬顿挫的声音,带领着同学、老师和刘姥姥一起走进大观园,开启文学之旅。整堂课主要是通过引导学生解读刘姥姥的逗笑,体会“笑”背后隐藏小人物的悲与智。彭老师在授课时循循善诱,充分利用链接材料和小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期间还请学生表演了“夹核桃”,并辅之以有效地教学方法,真正地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自然流畅的课堂节奏,让在场的听课教师们真正感受到了“名师课堂”的魅力。

在教学中,刘老师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整堂课以“替身”为主线,放手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刘老师的课不仅能使学生学会思考、主动思考、善于思考,更能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想学、乐学、会学,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爱上数学!

课后,听课老师们分学科进行了研讨交流。在座的所有老师都对送课教师的课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并高度赞扬两位教师都能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呈现了高效、精彩的课堂。两位老师面对不同的学情依然游刃有余,充分展现了名师的风采:扎实的专业功底,精湛的教学技能,巧妙灵活的教学方法,准确精练的讲解,优雅的教态和良好的课堂组织能力,很好地与学生进行了有效的互动。

赣州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曾小群就关于《回望百年路•领航新征程——学习解读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进行宣讲,主要从《历史决议》的重要意义、百年奋斗的四大历史时期、新时代的十三个重大成就、百年奋斗的五大意义、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希望全体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国县教育工会谢海燕同志对本次宣讲送教活动作了总结性讲话,她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城乡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更实现了教师间的教学互助、共同成长,希望所有参训的教师通过本次活动做到“四个学”:学政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用好我县的红色资源;学素养,提高自身知识和道德素养,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学理念,理念决定行为,把课堂变为学堂;学方法,重示范、重学法、重训练。通过名优教师的引领促进乡村教师的成长,提高学校教师授课水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赣州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曾小群还代表市教育工会为我校部分留守儿童送来了冬日的温暖,向鼎龙中学捐赠了2000元,用于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在党史教育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成长为基石,因发展而聚焦。此次宣讲送教活动,既搭建了城乡交流合作的桥梁,又能让老师们博采众长、共同进步。在今后的教育路上,全体教师必将继续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思考中前行,在前行中感悟,让智慧的花朵开满我们逐梦教育的道路,为建党百年贡献自己的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