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展示

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不再孤单

发布日期:2022-07-29 09:54:51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刘祖阳     字体:[ ]

为深入贯彻《江西省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赣州市总工会驻江口镇江口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用温情暖童心,用爱心促成长。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留守儿童“空档”期。市总工会乡村振兴工作队自2021年7月30日驻江口村以来,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得知本村的留守儿童孩子放学后及双休日属教育的“盲区”。于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定,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益智、兴趣”活动。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防溺水、防诈骗、安全用电、阅读、作业辅导等活动,增强了安全意识,丰富了留守儿童的业余生活。同时,开展“复兴少年宫”活动,聘请经验丰富的幼师,传授手工画、剪纸、象棋、演讲等益智兴趣技能,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畅通亲情连线,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实现“云团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亲情连线室”作用,细化服务菜单,建立“一个点单平台、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套服务流程、一个亲情连线微信群、一套亲情连线台账”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为留守儿童和父母搭起一座座倾诉心声、传递感恩之情的“连心桥”。目前,开展线上“云团聚”活动达20余次,驻村工作队更是化身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指引孩子们,通过“亲情连线”给屏幕彼端的家长们送上问候和祝福。一次次的爱心接力,拉近了留守儿童和父母的情感距离。


发挥职能优势,护航留守儿童“成长期”。积极推动扶德扶志教育,激发留守儿童的内生动力。开展3.5学雷锋活动,走访村留守儿童,并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发挥工会“娘家人”优势,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2021年考上本科的18名大学生每人奖助2000元;联合爱心企业为35名困境儿童捐赠价值7000元的学习用品。开展“牵手向未来”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60余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上“六一”儿童节“温暖礼包”。暑期,组织11名留守儿童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红色教育夏令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关爱帮扶,让广大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