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济技术

石城县城投集团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12 09:27:00      来源: 石城城投集团     作者: 温佳媛     字体:[ ]

石城城投集团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集团公司“集团化管控、多元化布局、实体化运作、市场化经营、数字化赋能、合规化管理”的改革目标,以助推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聚焦党建引领,点燃产改驱动石城城投集团坚持在“产改”中融入党建“活水”,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结合集团公司的主责主业,打造了“四个精品”——精品工程、精品服务、精品产品和精品小区,持续擦亮集团“‘城’载初心、‘投’建精品”党建品牌,进一步夯实党建根基,增添产改动力。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在产业工人聚集的恒鑫矿业公司、万景混凝土公司成立矿业联合党支部,将堡垒项目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集团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改工作,多形式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引领产业工人向党组织靠拢,加大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党员在企业项目班组职工中的比例,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强的“双强型”产业工人队伍。截至目前,集团有党员46人,中层及以上干部、业务骨干和关键岗位党员占71.7%,他们政治素质过硬,又精通技术业务,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聚焦多元激励,提升企业凝聚力生产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业之本,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解决职业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补齐职业技能人才匮乏这一短板,集团公司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集团通过举办培训班、在线学习等方式,帮助职工提升自身素质;专门出台职称和学历激励制度,鼓励职工参加专业技术和提升学历;建立竞聘上岗、双向选择、末位淘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岗位转换机制等,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截至目前,集团共有员工187人,本科以上学历78人;37人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106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

外,集团还大力选树城投榜样、城投工匠。每月定期推选榜样人物,在集团内部刊物《石城城投》、门户网站以及宣传专栏等阵地广泛宣传,通过树榜样、学榜样,进一步点燃产业工人的创业激情,有效引导广大职工岗位建功

聚焦平台搭建,激发职工创造力搭建和优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是推动集团产改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由集团工会和工程管理中心共同牵头,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教学活动技能比武10余场次;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虔能杯”建筑工程专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了全县10多家建筑企业(项目部)的5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共展风采。

持续赋能的孵化成长,让产业工人建功有平台。近两年,集团3人次先后荣获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石城县劳动模范”称号等。集团公司持续推动劳动和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转向“智力型”“效益型”,打造敬业精业的“城投工匠”。

聚焦暖心服务,提升产改亲和力集团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增强集团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发挥“娘家人”作用集团公司自2021年起成立职工代表大会,企业重大经营事项特别是关系职工切实利益的薪酬分配制度等事项,均提交职代会讨论,充分发挥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热情,释放发展活力,助力集团行稳致远。

此外,集团公司通过单位配捐、职工自愿捐等方式成立了帮扶基金,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活动,去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0万余元今年6月新一届职代会召开以来,所提交的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9件民生实事已办结3件,满意率达100%。

为了让产改成效真正转化为企业产能,集团聚焦“五大任务”开展“五项活动”:即聚集“发挥女职工作用”,开展“党建带妇建、五心巾帼行”活动;聚集“提能力转作风”,大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工程质量和企业效益”,开展“技术质量效益年”活动;聚焦“廉洁从业”,开展“勤廉城投”建设活动;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展“赛马比拼、进位争先”活动。

石城县城投集团推进产改工作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今后将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引领,激励产业工人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绽放风采,实现价值,为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石城贡献更大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