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信丰县召开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会议暨县产改协调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8 17:17:33      来源:      作者:      字体:[ ]


728日,信丰县召开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会议暨县产改协调小组会议。县委副书记、县产改协调小组组长钟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县产改协调小组副组长殷志敏主持会议。

钟小春对五年以来信丰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改革取得更大实效。

钟小春强调一是突出“强基铸魂”这个核心,要在思想引领上发力。要强化党工共建,引领产业工人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广泛开展好“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强化正面引导,增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意识,加强职工思想状况的分析研判,切实做好产业工人的维权服务工作。

二是突出“服务大局”这个根本,要在岗位建功上发力。要开展好劳动技能竞赛。围绕我县“1217”总体思路、决战工业一千亿等重大战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要积极推动创新创业,组织产业工人参加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创新活动,让产业工人有更大发展空间。

三是突出“科技赋能”这个关键,要在技能提升上发力。要围绕产业发展职业教育,推动我县职业教育稳步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要围绕职业加强技能培训,围绕我县重点产业、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水平。

四是突出“权益维护”这个重点,要在激发内动上发力。要让产业工人有当家做主的地位感,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要让产业工人有享受各项权益的优越感,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稳步做好促进“留赣干”工作。要让产业工人有得到各种关心关爱的幸福感,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常态化推动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五是突出“队伍壮大”这个目标,要在队伍建设上发力。要为企业和就业者搭建好双向交流平台。开展好“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春季”“金秋”招聘会等活动,为园区企业用工、学生就业畅通渠道。要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要聚焦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重点群体,持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及服务工作。

六是突出“合力攻坚”这个基础,要在纵深推进上发力。县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了解掌握工作情况,督促各单位不断改进工作。县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照改革任务,认真研究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各参与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专长,与牵头单位高度配合,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各试点单位要建立推动落实机制,确保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产改工作。按照“四能”、“六有”要求,拿出过硬举措,扎实推进本单位的改革事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将产改工作引向深入。二是工作上要加强配合。县产改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参与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协调配合,推动资源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压紧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产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作风上要更加严谨。各单位务必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对标文件要求、目标任务,抓紧时间、认真准备,以更加严谨的作风,答好产改试卷,确保涉及本单位产改事项不丢分,使我县在产改工作考核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

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交流大会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产改会议暨产改协调小组会议精神。

会上,还对产改考核督查工作作说明

县委组织部、县工信局、县人社局、江西一诺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县产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产改试点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后,接着举办了信丰县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县产改办工作人员就产改工作考核督查事宜及考核指标体系做了专题培训。

县产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参与单位分管领导,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和各部室长,产改试点单位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