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劳模风采丨赣州市劳动模范肖卫东:扎根稀土的“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2021-11-12 11:03:08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肖卫东,女,中共党员,现任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百倍其功,终必有成。自198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肖卫东扎根赣南,从事稀土行业三十载。刚出大学校园的她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怀揣着梦想走进稀土厂,开始了成长之路。然而,成长之路没有一帆风顺,思想、行动、挣扎、煎熬、奋进都是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让她在不断学习中吸取经验,积累知识,沉淀思想,成为了一名行业内的专家。

2011年,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户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总工程师的肖卫东身先士卒,躬身力行,从基础建设,到设备调试,再到设备升级,无不浸透着她的心血。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扎在车间,废寝忘食。

肖卫东作为第一序位人负责了赣州市重大专项项目“稀土萃取废水中有价元素综合回收技术”的开展,预计为公司新增利润300万元,为赣州地区相同企业提高整体收入2000余万元,在全国推广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参与了“稀土料液连续深度净化工艺的研究”项目,并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评价,荣获稀土科学技术二等奖。

肖卫东取得了包括稀土萃取系统、一种自动稳定液面高度的稀土萃取给料机等多项发明专利。为了降低能源消耗,扩大生产规模,促进生产周期运行,作为公司总工程师的肖卫东同志坚持技改不停步,向技改要效益。2018年公司投资近200万元,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对钠皂升级为钙皂进行了改造,公司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产品的技术含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2020年,在肖卫东的领导下,公司开展了多项技术升级改造活动,包括:年产1800吨稀土氧化物综合利用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萃取槽传动搅拌传动节能技改项目、萃取槽模糊联动萃取分离线改造项目等,为公司增加了效益,节约了成本。

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2016年投产的新企业,几年来稳健发展,进步喜人。在肖卫东的主持工作下,公司于2018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及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三体系认证。作为国内首家开展企业标准化建设的钕铁硼废料综合处理企业,公司通过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人员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2018年12月,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连续两年荣获赣州市2017年度及2018年度“成长型企业奖”。

在专业技术领域、本职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同时,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肖卫东在工作和生活上处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勇争一流。荣获赣州高新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赣州高新区2017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赣州市2018年度巾帼标兵的称号、赣州市2018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赣州市2018年度女创业带头人、稀土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光荣称号。

肖卫东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主动投身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多次参与赣州市、赣县区消费扶贫活动;多次参与市、区志愿者活动;多次参与赣县暖心基金、红十字会志愿捐款。

穿上工服,戴上安全帽,她是飒爽英姿的女工程师;卸下工作的铠甲,她是大家身边的知心大姐。

肖卫东常常利用交接班或休息时间,和公司的员工交心谈心,拉家常,了解他们心里所想及家中的困难,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到公司,积极帮助解决。她真诚待人,赢得了车间员工的信任,当其他企业为招不到一线工人发愁时,公司不仅员工队伍稳定,老员工还时常介绍新员工入职。生产的日常工作是忙碌而紧张的,她在井井有条安排好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鼓励并带领车间的员工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使得员工们不仅得到放松,更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提高了归属感和自豪感。

三十年泪水与汗水,浇灌得她更加挺拔,三十年花开与荆棘,衬托出她的脚步愈加坚定。如今她一颗匠心扑事业,一颗红心献给党,默默奉献、初心不改的肖卫东,就是不负韶华,拼搏奋斗的劳动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