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劳模风采 | 开拓创新,孜孜以求——全国劳动模范邱联昌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11-12 10:58:24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邱联昌,男,1982年8月生,江西省兴国县人。2005年7月、2010年6月分别获得安徽工业大学学士(金属材料专业)、硕士(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学位,2019年12月获得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硬质合金耐磨涂层的研发工作,在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导开发化学气相沉积(CVD)和物理气相沉积(PVD)涂层产品16款用于工业化生产,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作为主要成员成功申报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项,江西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3项。2013、2015、2018和2019年分别获得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赣鄱时代先锋”等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赣州市党代表,2017年受聘为物理气相沉积国际标准分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自2010年1月入职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以来,邱联昌遵纪守法、兢兢业业,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带领涂层生产车间与涂层研发团队学技能、攻难关,为公司产品投产和新型CVD、PVD涂层的生产研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成为了赣南第一家掌握多弧离子镀、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电弧与磁控溅射复合技术制备单层、多层与纳米晶复合涂层、高温中温化学气相沉积技术的工业化生产研发型企业,填补了赣南硬质合金刀片涂层技术的空白。

2011年4月,公司投资建设“高性能高精度年产1000万片涂层刀片”项目。该项目全套引进世界一流的硬质合金涂层刀片生产技术和模具制造技术,按照“技术水平世界一流,装备水平世界一流、自动化程度世界一流”的标准建设。邱联昌作为最早参与该项目的主要成员之一,从项目启动、项目开工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到最后项目投产,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与设计院、外籍技术顾问、项目领导和技术人员一起,不顾日夜,对厂房的布局、产品工艺方案、水电气工艺管道、温湿度方案等进行了无数次的讨论和论证,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充分发挥了技术骨干的作用。

在PVD车间任职期间,他带领车间员工刻苦钻研国外引进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在无外国专家现场指导的情况下,独立开启进口涂层设备,生产出了合格的涂层刀片。特别是其以现有的简单涂层工艺为基础,采用多弧离子镀技术开发出新型PVD多层涂层,以满足不同材料加工应用领域的需求,实现了章源钨业乃至赣南地区工业化硬质涂层技术零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2014年担任研发部副经理后,在外国专家的精心指导和全体成员的努力下,2014年4月至目前,开发出9款CVD新型硬质涂层和7款PVD新型硬质涂层,涂层应用范围涵盖了铸铁、碳钢、不锈钢、高温合金、有色金属的车削、铣削和钻削,涂层质量稳定,部分涂层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邱联昌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同事,积极发扬正能量。2016年他创建了“邱联昌劳模创新工作室”,拥有成员17人。工作室成立三年多来,共运行基体和涂层开发项目53项,项目完成率80%,项目执行率达95%。面对国内外切削刀具市场的激烈竞争,工作室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拓进取,新开发的涂层刀具材料质量好、性能稳定,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逐渐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工作室积极响应公司的降本增效政策,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加大产品装炉量、缩短生产时间、物料回收利用、合理安排测试订单的数量等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累计节约生产成本240万元。针对硬质合金基体、硬质涂层、刃口处理等技术领域,邱联昌创新团队共开展了80多个学时的专业技术培训,成员专业技能和政治素质得到极大提升。有3人获得公司“优秀党员”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章源钨业“优秀员工”,1人被评为赣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4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工作室先后于2018、2019年被评为赣州市和江西省“工人先锋号”。

2019年12月邱联昌顺利通过中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同时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