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劳模风采丨赣州市劳动模范肖龙海:做一颗永不松劲的螺丝钉

发布日期:2021-11-12 11:06:53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劳模精神。有这样一个人,他一直认为即便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要永远坐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专注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坚信普通岗位也会有大舞台,坚持以忘我的劳动热情、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创新求实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他就是肖龙海,2014年进入孚能科技,在多个厂房投产、提产过程中,作为先锋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车间一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管理技能,提前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能力是努力的积累,努力让能力升华。2014年,他进入孚能科技时,孚能科技还只有一栋钢结构厂房,还没有满产,但他深知锂电行业前景,知道市政府对公司的重视,开发区各级党政班子对孚能大力扶持,相信公司会成为一个国际型公司。更加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锂电池是一个需要化学、物理、精密制造知识的行业。他当时并不具备这些专业知识,而后凭着一腔热血、务实求真的态度,深入到车间一线,脚踏实地学习,请教师傅,学习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部位的原理,了解其关键点。

随着公司产品得到国际和国内客户的认可,产品供不应求,原有的1#厂房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在2017年赣州2#工厂的建设投入使用,2019年4#工厂的建设投入使用前期,他作为先锋队员,是首批进入新工厂进行前期产线布局,设备调试跟进,试产准备等,在厂外道路施工与厂内设备调试同时进行中,通过肩扛手抬将物料转运进出,在人员紧张、物资紧缺情况下,为确保能按期完成试生产,连续多月奋战在车间无休,宁愿自己多做一些,也不让进度慢一点;工作到半夜更是家常便饭,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提前完成试生产任务。

天道酬勤赢硕果,在工作中他一直都清晰的认识到困难是肯定经常有的,关键是看要以何种态度去面对它,知难而上,奋力拼搏这是他的一贯态度。运用专业知识革新多方面管理模式,建立TCD改善体系,每年为公司增效降本超百万元。

2017年为对接国际客户审核,需要在国庆7天内把1#工厂所有地面的PVC板撕掉做成环氧自流坪固化。面对粘性很强的PVC板要撕下来,而后再要对地面打磨做环氧自流坪固化,这项棘手工作光自流坪+固化就要7天,计划必须在一天内撕完PVC并打磨完地面。当天上午因进度缓慢,他当机立断将小轿车开进车间,将PVC板的一端绑在小轿车上,用小轿车将一块块PVC撕了下来,通宵施工……最后通过分区施工,分流行走方式,完美地完成了任务。

2018年7月,周末休息时接到任务,下周将有中央首长到2#工厂进行调研参观,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均要在周一下班前完成,他需要在周末两天内对工厂通道企业文化标识展示、通道清洁、所有窗户透光防护等,包括从方案的制定、供应商的选择、产品制作、施工人员确认等。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全力以赴决心,连续通宵的工作才能保障工作完成。在周一凌晨,当他看到市政府首要领导及公司主要领导均还在现场视察、检查时,心中更深的体会到:“甘于奉献”就是一个劳模应有的精神,更是一个共产党人基本的工作状态。

有着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重大紧急任务时能全力以赴,在本职工作中也是业精于勤,精益求精。根据行业特点,为搭建强竞争力的管理团队,他主导编制了《生产过程控制程序》《生产车间管理制度》《5S管理规定》《车间穿戴标准》;为满足客户要求,相关法律法规及体系要求,及进一步增强安全、环境管理意识,主导编制了《危险源识别评价表》《环境因素识别评价表》及各自的管理要点,及日常巡检、专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