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总工会网站! 今天是: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江西省总工会

劳模风采丨赣州市劳动模范钟春林:身患重病不言休,心系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11-12 11:08:12      来源: 赣州市总工会     作者:      字体:[ ]

在南康区坪市乡坪市村有这样一个人,他始终心系群众,想在前、干在前,危急时刻冲上前。他身患尿毒症,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换肾手术后毅然决然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钟春林,先后获得“南康区十佳村书记”“南康区优秀村书记”“脱贫攻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钟春林积极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制定村党支部民主议事、民主决策、联系和服务群众等一系列制度;带领村支委成员与致富能手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向贫困户宣传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形成了“支部组织引领,党员模范带头,群众参与监督”的党建新格局,获得领导的高度认可。

坪市村共810户3202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579人,耕地面积1853亩,村民以种粮为生,致富渠道窄。钟春林从全村实际出发,分析现状,听取意见,研究对策,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多元发展致富。农业产业化建设得到了发展壮大,完成了13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绿耕农机合作社、振源发展有限公司、坪市乡荷鑫水稻合作社、康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实现土地流转710亩,建设了100多亩的有机生态商品蔬菜基地,引导和鼓励贫困户链接合作社,实现脱贫致富。钟春林常说:“我们村的群众日子过得更好,贫困人口更少,是我最希望看到的。”在田间地头,在农户村组,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对全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始终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帮扶,为特困家庭和低保户发放慰问金和棉被等生活必需品,积极为患有大病的村民争取民政救助金,着力解决全村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钟春林积极向上级争资立项,以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以点带面,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对破棚烂侧、拆除旧房的残垣断壁等进行整治。“村民建了新房,也想保留旧屋,这涉及风水、习俗等原因。”钟春林说。面对阻力,他带动村干部、村代表30余人自发成立理事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以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和锲而不舍的工作韧劲,推进环境整治,全村硬件设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建设了小广场、硬化了全村道路、修建了公厕、新建了村民服务中心,赢得了群众信赖。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在钟春林的积极倡导下,增设了室外健身器材、报刊杂志和科普类读物,充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设施和资源,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2015年9月,钟春林确诊患上了尿毒症,2017年11月通过众筹在医院实施了换肾手术。手术治疗后,医生嘱咐他一定要好好休养,注意营养。可刚一出院,他就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毅然决然回到工作岗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坪市村是个大村,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奔跑于各个村组间。他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群众,在艰苦的农村基层一线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的誓言。他时时处处为村民着想,往往是牺牲个人利益来维护村民集体利益。事无巨细,只要于民有利,他都亲力亲为,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是村民心中的好干部。